预告|讲座: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莫森·莫斯塔法维教授

| 中央美院建筑学术系列讲座 |


CAFAa Lecture Series

微信图片_20190308172009.jpg


由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于2018年发起,旨在立足建筑学术前沿,邀请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学者、教育家、 建筑师、艺术家展开研讨、讲座、会议等多种活动,共同建构批评、包容、开放的国际建筑学术平台。


继雷姆·库哈斯(知名学者、建筑师、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荣誉教授)成功举办了“广普乡村”研讨会与“近期创作与思考聚焦”讲座之后,作为该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莫森·莫斯塔法维(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长、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荣誉教授)将于2019年3月10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开讲。本次活动同时邀请到十余位中国顶尖建筑院校院长、学者、建筑师,及众多哈佛大学、英国建筑联盟、康奈尔大学的校友共同讨论参与。


本次活动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2019年学术主题《包豪斯与当代中国》的启动,共分为研讨会与讲座两个部分。莫斯塔法维教授将结合在英国建筑联盟、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的院长任职经历,揭示在包豪斯之后,特别是近三十年来,世界建筑学教育在理念、框架、身份认同、关键节点等方面的变迁,并提出其自身对建筑学和建筑学培养的深刻洞见。


| 活动信息 |

  研 讨 会 Seminar:


主题 Topic

后包豪斯:知识分子、建筑学和社会重建

Post Bauhaus: Intellectuals, Architecture and Social Regeneration

“后包豪斯”是2019央美建筑年度学术议题“包豪斯与中国”的第一个子议题。以历史时间维度的“之后”(after)与思想方法之“后”(post)的双重路径,批判性的回溯历史上的包豪斯的复杂面向,检视其思想遗产在20世纪不同语境中遭遇的引用、简化或误读,反思其对于当今学院与知识分子的立场界定、建筑学学科发展、以及对于未来的社会建构的重要意义。


致辞人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主讲人

莫森·莫斯塔法维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主持人

朱锫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对谈嘉宾

王明贤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庄惟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李振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韩冬青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吕品晶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榕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常志刚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


王辉

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


徐甜甜

DnA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


车飞

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周诗岩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教授,视觉文化系主任


周鸣浩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


韩涛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研究生部主任


周博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设计学院史论部主任


王子耕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讲师


罗晶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讲师


研讨会时间

2019年3月10日(周日)2:00pm

研讨会地点

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电教学术报告厅


  讲 座 Lecture:


主题 Topic

建筑与情境

Architecture and Situation


主讲人

莫森·莫斯塔法维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主持人

朱锫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讲座时间

2019年3月10日(周日)6:30pm


讲座地点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 讲者简介 |

微信图片_20190308172330.jpg

莫森·穆斯塔法维 (Mosen Mostafavi)


莫森·穆斯塔法维先生是世界知名的建筑师、教育家,现任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院长、亚历山大及维多利亚·威利设计教授。他的工作重点集中在城市化的模式和过程研究,以及技术和美学的交融研究。


他曾担任康奈尔大学建筑、艺术和规划学院院长,同时是康奈尔大学的建筑学教授;曾任英国伦敦建筑联盟学院(AA)主席。他在AA学习建筑,并在埃塞克斯大学和剑桥大学进行反改革城市历史研究。他曾担任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建筑硕士课程主任,并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和法兰克福美术学院任教。


穆斯塔法维兼任史密斯学院理事、诺曼·福斯特基金会名誉理事,并在凡·艾伦研究所董事会及指导委员会、阿卡汉建筑奖评委会任职。他是哈佛大学艺术委员会的联合主席,并在史密斯校园中心执行委员会、哈佛奥斯顿指导委员会任职,同时是公共空间指导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他也任职于马恒达人文中心执行委员会、哈佛创新实验室顾问委员会、哈佛大学实验室执行委员会和中东研究委员会。


穆斯塔法维是密斯·凡·德·罗建筑奖评委会主席,和欧洲、全球与南美的 LafargeHolcim可持续建造奖评委。他是伦敦发展部(LDA)的设计委员会成员、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金奖与安妮·斯宾克(Annie Spink)奖评委、亚洲女子大学校园规划咨询委员会成员。


学术主持

范迪安、吕品晶、朱锫


策划核心团队

朱锫、韩涛、候晓蕾、王子耕、罗晶、刘焉陈
 
主办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


协办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