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讲座与工作坊:建筑的质量 / Ole Bouman 设计互联馆长

简介

2019年4月9日周二,设计互联将在中央美术学院7号楼813室带来持续一天的工作坊,讨论

讨论建筑的质量(The Quality of Architecture)面向全校学生免费开放。


主题阐释

 

在建筑的叙事当中,到目前为止最常见的话题是关于质量的话题。建筑师,建筑评论家和历史学家有时可能会谈论项目的背景、建造条件或建筑物的对环境的实际影响。但到目前为止,最常见的关注点是一个建筑是否显示出独创性,表现出卓越性,总之:展示出质量

 

此次研讨会由设计互联策划,由其馆长奥雷·伯曼(Ole Bouman)带领,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师生一起探讨如何让高质量建筑从个案成为常态。

 

此研讨会将包含讲座、工作坊、分享及辩论环节,邀请了建筑领域当中十余位活跃的评论家、建筑师、教师和研究员作为客席嘉宾参与其中。

 

 

主讲人简介

Ole Bouman 设计互联馆长.jpg

Ole Bouman / 设计互联馆长

 

文化历史学家、评论家、编辑、跨学科策展人和机构运营者

 

奥雷·伯曼早年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攻读文化及艺术史专业。职业生涯初期致力于艺术及建筑相关评论,笔耕不辍:是百科全书《看不见的建筑》和《责任建筑》的合著者;文章曾登载于多种著名刊物,如《独立报》(The independent)、《哈佛设计评论》、《艺术论坛》(Artforum)、《城市中国》、《时代建筑》、《Domus》等。

 

作为一名资深的跨学科策展人,他曾参与策划第19届米兰设计三年展(1996:荷兰馆),第三届欧洲宣言展(2000,联合策展人)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2012:荷兰馆,2014:芬兰馆)。

 

他还潜心致力于教育事业,曾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讲授设计课程,并创立了“Unsolicited Architecture”工作室;他曾任阿姆斯特丹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及伦敦金匠大学讲师。

 

1996至2007年,伯曼先后担任《Archis》与《Volume》杂志主编(Archis为Volume的前身,于2005年改版为Volume)。自2007年起至2013年任荷兰建筑协会(Netherland Architecture institute)馆长。2013年出任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UABB)策展人及创意总监。2015年1月起就任“设计互联”馆长,在此投注他多年来跨领域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


主持人简介

朱锫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jpg


朱锫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


设计互联特邀嘉宾

周榕 /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

Tiffany Dahlen / MAD建筑事务所合伙人

赵蓉 / 设计互联副馆长

唐司韵 / 设计互联策展人

 

央美建筑学院特邀嘉宾

傅祎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党总支书记

王小红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副院长

崔冬晖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副院长

李琳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党总支副书记

虞大鹏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设计系主任

丁圆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景观设计系主任

韩涛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研究生部主任

侯晓蕾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

韩文强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

史洋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讲师

王子耕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讲师

范尓蒴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产业与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罗晶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讲师

 

 

关于设计互联

 

设计互联是招商蛇口旗下首个艺术设计主题的综合运营机构,也是世界领先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V&A(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在中国参与创办的唯一一座设计主题的文化机构。设计互联作为大型设计创新聚合力平台,致力于呈现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与不同凡响的文化体验,将其旗舰场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打造为一处探索设计、艺术的新型目的地和文化新地标,一个促进深圳创意设计行业发展的理想之所。设计互联已出品数字艺术体验展《数字之维》、V&A馆藏精华展《设计的价值》、槇文彦五十年建筑设计回顾展《筑·梦》等大型展览,并携手多方创意人士与机构为公众带来多元的互动教育、创新体验与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