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姆·库哈斯:近期创作与思考聚焦

演讲 2018-09-11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新学期开始之时,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举办了学术系列讲座(CAFAa Lecture Series)的第一讲 《近期创作与思考聚焦》。


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作为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学术系列讲座的首场主讲人,为公众带来了关于其最新的思考与实践关注的演讲。



授聘仪式 


作为当天学术活动中的首个环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为雷姆·库哈斯颁发聘书并致辞。


范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这是中央美术学院在新的学期伊始一次重要的学术活动,也是朱锫先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之后精心组织筹备的一场学术活动。库哈斯的建筑创作和理论探索与央美“尽精微 致广大”的校训精神不谋而合,此次活动有助于完善拓展央美的学科规划布局和教育教学内容,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学术研究与世界的广泛联系。


随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朱锫致辞,欢迎库哈斯与中央美术学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讨建筑教育与中国乡村的未来。库哈斯及其团队负责人彼得曼表达了对中央美院热情邀约的感谢。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Bart Hofstede随后发表了致辞,表示荷兰大使馆会一直关注这次的合作并期待为中荷双方的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1.jpg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2.jpg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雷姆·库哈斯颁发聘书


3.jpg

▲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朱锫与库哈斯亲切交谈



| 主题研讨会 |

本次学术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以“普通乡村(Generic Village)”为主题的研讨会,由著名当代建筑批评家王明贤、建筑学院院长朱锫、著名城市学家姜珺担任学术主持人,并邀请嘉宾华黎、李翔宁、吕品晶、孟岩、渠岩、陶磊、姚冬梅、张子康、支文军、周榕(按姓氏拼音排序)等建筑与艺术领域著名学者、建筑师与库哈斯共同探讨相关议题。


库哈斯及其团队负责人彼得曼首先阐释了“普通乡村”研究项目的意义及OMA近年对中国乡村的理解。随后在姜珺的主持下,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王明贤、艺术家、乡建工作者渠岩、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汪民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五位嘉宾分别分享了各自领域不同的乡村议题。嘉宾主题讲座结束之后,库哈斯、彼得曼与中国学者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4.jpg

▲ 研讨会中的库哈斯


5.jpg

▲ 现场嘉宾合影


6.jpg

▲ 研讨会讨论现场


| 主题讲座 |



在短暂的茶歇后,雷姆·库哈斯教授在中央美院美术馆报告厅为观众带来题为“近期创作与思考聚焦(Recent Preoccupations)”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院长朱锫主持。库哈斯简短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通过自己近期的项目案例来展现自己思考与实践的成果。最后,库哈斯与现场五位观众就艺术电影、新媒体技术等话题进行了简短的对话。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7.jpg

▲ 主讲人雷姆·库哈斯


8.jpg

▲ 库哈斯与朱锫院长亲切交谈


9.jpg

▲ 讲座现场


出席本次学术活动的嘉宾



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吕品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

朱锫,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

王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展规划处处长,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

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雷姆·库哈斯,荷兰建筑师,OMA首席设计师,哈佛大学设计研究所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教授。

姚东梅,美国国家注册建筑师委员会(NCARB)注册建筑师、荷兰大都会建筑设计事务所(OMA)经理、CCTV新台址大楼项目经理。

Stephan Petermann,OMA协理 。

王明贤,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公共艺术年鉴》主编。

华黎,迹·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李翔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长江学者青年学者,知名建筑理论家、评论家和策展人,哈佛大学客座教授。

周榕,中国当代建筑、城镇化、公共艺术领域知名学者、评论家、策展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副教授;中央美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客座教授。

支文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时代建筑》杂志主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传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陶磊,TAOA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姜珺,城市学家、文献编辑、独立策展人。

渠岩,艺术家、乡建工作者。

孟岩,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徐卫国,徐卫国教授执教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现为教授、博导、建筑系系主任。

夏海山,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贾东,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

汪民安,1969年生,是文学博士,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批评理论、文化研究、现代艺术和文学。